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

娘惹文化

娘惹服饰”,是“娘惹文化”的另一个代表。爱美是女人的天性,在马来传统服装的基础上,改成西洋风格的低胸衬肩,加上中国传统的花边修饰,就是娘惹服 饰。娘惹服装多为轻纱制作,典型的热带风格。其颜色,不仅有中国传统的大红粉红,还有马来人的吉祥色土耳其绿。服装上点缀装饰的图案,则是中国传统的花鸟 鱼虫龙凤呈祥。

    “娘惹文化”的独特之处,还可以从为数不多的娘惹瓷器体现出来。这些娘惹瓷器,多是从中国景德镇和日本定制而来。如日常使用所用的碗碟杯盅,其边缘不同于 传统的中国瓷器,往往被做成规则齿形花边,或弯出独特的皱褶,似乎是娘惹瓷器的独创。娘惹瓷器的传统图案,依然是中国瓷器的传统图案。而瓷器上过于繁琐的 细碎花边,似乎突破了中国瓷器的传统。很多瓷器采用土耳其绿为主色,理应是受到了马来文化的影响。


    娘惹独特的珍珠饰品,把珠饰推向了极至——微如米粒的珍珠、细如发丝的针线,一颗颗、一粒粒,缝在布上,形成吉祥的图案。一双珠鞋,上千粒珠子,三两个月的功夫,做不出一对。至此,不得不佩服娘惹们的精工巧作。

没有评论: